Thursday, August 4, 2016

賭業績

賭業績,意指於公司業績公佈前數日,一般不超過十日(calendar day)買賣有關股份。大部分投資者都缺乏耐性,這種現買現開的買賣,很多投資者採用,包括散戶和專業投資者(基金經理鍾意賭業績者,多到嚇死人)。心理上這不難理解,大部分人都認為必須快人一步,才能賺比別人高的利潤。誰都知道的消息,在市場是毫無價值可言的。

話說在下於開發投資程式時,卻發現相反的現象。研究方法是紀錄了一堆長升股票(各個市場均有)的長升浪起點日,然後找出該日前最近的業績公佈日(是announcement date, 而不是filing date), 和即將公佈業績日期(上市公司均有准確的來季/半年業績公佈日期的),結果顯示買入日距離前公佈日的日數,明顯短於後公佈日的日數(暫時的比例大約是2:3,數據有待增加)。亦即於業績後才部署買入,數學上比業績前買入明智。

道理上也不難理解,長升的股票都是因為有資金雄厚的機構投資者投資而上升的,大基金建倉需時,他們真正看好一隻股票,是不會只用三兩日就交易完畢的,更不會只貪圖因業績利好所帶來的十點八點利潤。

股市走向是由資金話事的,而普遍人的想法又總是與股市背道而馳。由此可見,理解大型基金的基本操作,應該就是於股市獲利的必要條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