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9, 2018

俄鋁


應否撈底,這是一個好問題。

我自己怕死,極少撈底。但自己不做,不代表別人不可以做。問題是你要先搞清楚正在發生甚麼事。

事實是,大部份prime broker要求其客戶於5月6日前(即離今天尚有16日)「處理」其持有的俄侶股票。除非事情於此死線前有轉機(個人認為機會很微,因為反口的話美國政府必定聲譽掃地),否則絕大部份投資基金於未來兩星期都必須沽出手上的俄鋁股票。如果你一定要趁這次機會撈底買俄侶的話,我會建議你等多兩星期再說。

原材料生意能夠賺錢,必須要靠規模經濟,量一縮,固定開支不變,業務很容易由賺變蝕。2017年年報顯示,美國分部佔俄鋁總收入約14-15%,單純這15%,俄鋁的利潤已可以肯定大幅減少。再加上其他與美國友好的國家,必定會跟從制裁,該國家的公司亦將不能與俄鋁維持商業往來,因此總收入的影響將遠大於這15%。再加上其他技術性違約的風險。就算不計基金的force selling, 現價是否已反映事件對俄鋁的價值影響,都實在難說得很。

無論如何,如果你想撈底,請先充份考慮,而不要見股價跌了60%就認為股價必然會反彈。股票市場如果有必然,這個世界不會有窮人。

《投資者的撲克》中記述了作者對段永平當年投資網易狂賺幾十倍一事的看法,我認為頗為值得參考。各位真的想撈底前,不妨先讀一讀:

故事就發生在數年前的納斯達克,主人公與我們一樣黃皮膚、黑頭髮,寫著方块字,他就是步步高的前老總段永平。那一年,他做了兩件值得驕傲的事:一是投資了網易股票;二是花了62萬美元與畢菲特共進一頓午餐。

2001年年底;他在1美元以下買入網易,並堅持持有,最後網易股價超過70美元。記者採訪他,他談道:「我是以長期持有的心態買網易。」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投資心態,那麼我們憑甚麼說他是用投機的心態做投資呢﹖讓我們來回顧當時。

2000年6月,新浪、搜狐、網易中國網絡三劍客相繼登陸納斯達克,短暫的輝煌後,隨着網絡股泡沫一起破滅,到2001年年底,股價都開始逼近1美元。當時我們也注意到這個機會,根據測算,這三家公司的股價不但跌破淨資產,網易甚至跌破了淨現金額。這是甚麼概念﹖就是當時網易持有的現金和銀行存款,足夠可以按當時的股價把自己完全買下來。或者,如果你把網易股票都收購了,然後把公司整個扔掉,就拿賬上的存款與現金,你都有得賺,你說這樣的投資有價值嗎﹖請好好想想......

如果答案是有價值的,那就是說網易跌到這個價格是不合理的,那請問它為甚麼能跌到﹖不但跌到,甚至跌穿;不但跌穿,而且很長時間都回不上來。難道那些大投行都是傻瓜,這麼簡單的賬也算不過來嗎﹖它們為甚麼不抄底網易呢﹖

當然不會!因為當時網易面臨一個很嚴肅的問題:退市。根據納斯達克的規定,當一只股票長時間處於1美元面值以下時,那麼它就將被摘牌。當時網易由於財務欺詐問題正面臨訴訟,股價已長時間停留在1美元下方,有一段時間甚至被連續停牌,可謂是岌岌可危。

我們買進股票是期望盈利,公司再好,也不能退了市後拿着股票找人家丁磊混吃混喝吧。所以當時買網易股票是需要很大勇氣的,其實也是在博----網易退不退市,你說這算不算一種投機的心態呢﹖

當然,段永平也是有深入研究的,他請丁磊一起吃了飯,但是他說他沒打聽內幕消息,所以他是做了充分研究的,並且也應該準備了最壞的打算。因而你可以說他是一種投資行為,但考量當時,似乎以後所有的投資行為都是建立在最初的投機上。我這樣說明顯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但我撫心自問,如果我身處當時段永平的地位,這樣的投資難道不需要博一下的勇氣嗎﹖

投機;投的是一種機會,也就是時機。如果你認為網易最少應該值10美元,那是不是代表10美元以下你應該隨便買入呢﹖從投資的角度似乎是對的,長線持有似乎也可能盈利,但你必須先忍受資產縮水90%以上的痛苦,在同樣資金的投入上,你的股數將比1美元下方購買的少了十幾倍;當你剛剛解套時,別人卻幾乎可以暴利出局了,可見,時機的把握何等重要。

不厘清當時的狀況與心態,只從結果來看,段永平的網易操作,確實是一次精彩的價值投資。但還原真實的最初,它何嘗不是一次大膽與成功的投機呢﹖

P.S. 在下所屬公司之旗下客戶持有俄鋁(......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