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9, 2019

武統台灣的可能性

台灣問題拖了幾十年,一直相安無事,大陸最多就叫囂幾聲然後搞下軍演了事。如此直接聲明要武統台灣,當有遠近之因,值得深思。

當美國重返亞洲,中國如果要突破海權封鎖,台灣可以說是唯一的缺口。鄰近的菲律賓雖然對華態度比上任總統時友善很多,但難保下一任的總統會採取同樣政策,非長遠之策。中國這二十年大國崛起,最大的問題,還是沒有朋友。除了錢買來的邦交之外,國際關係越搞越差。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結果美國一聲要圍堵中國,一呼百應。

要破島鏈封鎖,現在才開始搞好外交已經太遲。而且你睇外交部班蛋散,邊係識國際關係﹖一個二個生番咁款成日喊打喊殺。咁文攻唔得,就自然會諗武略。咁台灣就自然係大陸出兵嘅唯一選擇:國小,力弱,而且多年洗腦,進攻台灣,一定全國上下一力支持。「令民與上同意」是也。

況且國內經濟開始出問題的時候,用戰爭轉移視線,或投機取利,都係正常做法。特別是明顯最近習近平權力動搖之際,借戰事再集權,合理之極。由這一點看,大陸出兵台灣並非完全不可能。

雖然而家聽落好無稽之談,不過觀乎習近平上台以來,由反貪,一帶一路,貿易戰等等,重要事件上,對時局和經濟的判斷基本完全錯誤。由此推斷他會再做出錯誤鄰斷的機會非常之高。因此我認為,必須將台中戰事列入今年可能發生的國際大事之一。

再講弊。

先不論美國能趕及增緩,現在先假設中國成功佔領台灣,咁會點﹖台灣被中國佔領後,台灣海峽當然會成為中國水域。由馬六甲海峽北上的商船,要到日韓兩國,就極可能需要改經日本外海,成本大增。特別是,日本的石油供應,主要是靠海運的。亦即如果中日之間再有糾紛,中國封鎖台灣海峽,基本上可以不費兵卒斷絕日本的石油供應。

你係日本,你忍唔忍到﹖忍唔到的話,你覺得會發生乜野事﹖更重要的,係如果中日出現嚴重糾紛,你會覺得歐美各國會點反應﹖你覺得會好似幾十年前咁全世界一齊打日本皇軍,係咪﹖

唔好傻好唔好﹖台灣一失,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就會失效。重要盟友及付庸國有嚴重危機,繼而影響美國在全球軍事影響力。美國唔會想打仗,所以戰前一定用盡方法阻嚇大陸進攻台灣。此所以我相信,就算貿易戰傾妥(我其實覺得冇咁順灘),兩國糾紛一定陸續有唻。

中國近幾十年經濟發達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與美國關係良好。好喇,而家偉大嘅習主席覺得中國人已經站起來了,可以挑戰美國的世界地位了,「彼可取而代之」,好呀,但請準備好應付的代價。

否則的話,毋妄言,族矣。

1 comment:

  1. 侵侵見華爾街硬淨時,對華的態度便較強硬;相反美股撈唔掂時,佢的態度便會變和軟,傾向和中國達成協議。

    真算是一個頭腦簡單的人呢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