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1, 2021

Cup and Handle 淺談(3)

今日繼續分享Cup and Handle的要點:

1. 市值:以市值論,中小型市值股票出現Cup and Handle的機率比較高。唯個人而言,細價股風險偏高,因此較少會投資,主要選擇中型市值的股票。我自己當遇上細價股出現買入訊號時,會要求較肯定的訊號才會下注(例如加上其他基本因素支持),否則寧願賺少次。

另外,大型股雖然也有可能出現Cup and Handle,但量的變化沒中小型股票明顯,特別是杯底位置,通常未必會有明顯交易量收縮的情況。而且杯型亦比較不明顯。

2. 時間和深度:大部分理想的Cup and Handle中位數是三至四個月。若太短(例如只有不到兩個月)或太長(例如超過七個月),準確性就要打折扣。

至於深度,因股而異,要留意該股以往的波幅作參考,Oneil書中建議若調整幅度超過3-4成的話成功率偏低,這點用來作簡單準則是可以的,實際要參考該股的歷史波幅。以往波幅較大的股票,應接受較大的調整波幅。

3. 200天線:大部分成功的Cup and Handle,都是位於200天線上的。當然,200天只是參考,不一定要跟足。例如你可以採用250天線或者其他更長期的平均線。背後的理念是,位於長期平均線上的股票,蟹貨一般較少,要爆上自然比較容易。

比較理想的狀態,是杯底基本上是圍繞著200天平均線,並錄得每日低價格波幅。


(爆升前的寧德時代)

4. 實際操作的經驗是,杯型的左邊,股價下降的所需時間,最好長於杯型右邊股價上升的所需時間(柄型和杯底不包括在內)。我到現在也不能歸納出甚麼特別的原因,但右邊太長時間上升至柄位的,需小心行事。



(AMD,這是個例外,右邊上升時間比左邊下降時間要久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