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, 2022

戒急用忍

先是蘋果日報,然後是立場新聞,到今日的眾新聞。

這沒甚麼好可惜。想起以前讀過,文革時期,紅衞兵衝進著名作家沈從文的工作室,把珍藏的古本書籍都燒掉,還問他一句「你服不服﹖」。沈從文從容而答:「沒有甚麼不服。」

2021對投資而言回報絕對稱得上是好的一年,前提是你選擇的是美股而不是港股。所謂香港冇走資只是自欺欺人。股市陰跌,房價停滯,但別忘記另一邊美國大印銀紙,資產價格狂升,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資產不升反跌,如果咁樣叫做冇走資,這個世界就沒有「走資」這回事。

再加上下年美國收水,美元加息,香港本身的走資因素,港元計價的資產下年好難仲有運行。係,今年港股跑輸全球主要股市,但唔代表下年就會好轉。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,源於古人對四季更替的觀察。問題係,世事並不總是如四季般運轉。相反,現代企業有護城河,而出色的公司懂得利用自身優勢建立更深厚的護城河,以攻為守,優勢不斷加厚鞏固,進而良性循環,股價拾級而上。然後利用高股價配股集資,再利用所得投資良好業務。所謂投資,無非就是找出這些企業,持有然後等待。

曾經我也有過疑問。做投資這行,其實好像對世界沒有甚麼貢獻,只為自己謀利。我的一位舊同事答得好:投資的貢獻,就是令良好的公司有良好的股價,然後當他們需要額外資金時,不用以低殘的股價,而是用合理的價錢集資,從而繼續發展良好的業務。所以良好的投資人,是對世界有益的。

如果還想投資港股,該問,港股有否這種企業﹖無疑騰訊阿里等曾經是優秀的企業,但政府積極干預下,短期難有作為。

時不利兮,這種企業還是忍一忍手吧。師兄教過,日本戰國大名德川家康成功之道,無非「戒急用忍」四字。靜待時機,也是修為的一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